落拓

相遇相识 相依相知


 *查英×周西宁    
 查英第一人称复述
 然而看完原著执迷沈西坡。
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正文: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叫查英,唱戏的,祖师爷赏脸,能混上口饭吃。被大烟迷了心窍,戏班里那些个顽固容不下我,没多久就把我扫地出门。正赶上打仗,又丢了饭碗,横竖都是一死,我就到军队混日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军队里不少我这样只剩条命的,除了吃住比不上以往,子弹消停的时候竟比在外头还快活。那日我在战壕上撒尿,迎风叼着烟卷,好不惬意。正爽着一小子一把把我拽下来,差点没被他撂地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真tnd粗鲁,我边拉裤子边眯起眼打量他,看身形像是个练家子,该是来了有些时日,有一官半职,脸上糊着灰,还能看出长的挺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命了,当心一枪崩了你!”他的嗓子跟其他人一样,是沙哑的,又不一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切,“就等着一枪把老子给毙了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也不恼,“我怕你没听过枪响,害怕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枪再响,能比戏台上的锣鼓点儿还响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唱戏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嘬了口手里的烟,“为这破玩意儿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诶,你呢,为什么当兵?”我往前凑了凑,手里的烟顺势往他嘴边一递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毫不客气地推开我的手,皱起眉头——够嫌弃的——“躲仇家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奇了怪了,他一副名门正派的样子竟为这个入军,不过也是,各家各派的那档子事儿比这枪炮事复杂多了。我冲他犯浑,咧嘴笑着,挨进他耳边吹气,“睡别人家姑娘了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一把拍掉我头顶的帽子,散了我半长的头发。看来是气着了,抬腿要走,又停下来,问我:“你叫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小爷姓查,查英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周西宇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说完他转身就走。我愣在原地,烟不知觉烧了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过了些时日,我和周西宇渐渐熟络了。他倒是直爽,待人真诚,见不得奸邪,厌极了大烟。关于“仇家”那事他只字不提,不说,我也不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战场上总没个定数,后来日军偷袭,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。炮弹狂飞乱炸,掀起无数黑灰色的泥土。不巧正犯烟瘾,枪炮声还真把我吓疯了,来不及臭骂小日本,我尖叫着四处乱跑,脑子里也像是有炮炸开了,耳边嗡嗡直响。我不知自己如何,模糊中似乎是周西宇拼命把我一拽,爆炸声立刻在身后响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爆炸声不断从远处传来,恐惧与痛苦使我抱头哀嚎。实在太难受了。周西宇紧紧地抱住发狂的我,他比我矮一头,像是魔怔了,死死地抱着,任凭我挣扎也不撒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烟瘾下去了,可没有半点轻松。无尽的空虚使我冷汗直冒,我拼命地大口呼吸,却感受不到自己还活着。我用尽全力把周西宇推开:“你tnd救我干嘛!我这样还不如一枪崩了!”他跌坐在地上,像是没有力气站起来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踉跄地走到不远处河边,混浊的河水隐约映出我肮脏狼狈的模样。查英啊查英,你活了二十几年,没成了红透半边天的角儿,下半辈子却得被这烟瘾折磨致死,真够窝囊的。我无力地咒骂自己,不知哪来的劲儿冲进河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河水迅速漫过胸膛,凉意尚未透骨,就被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拉了回去,是周西宇,拽着我的手头也不回往岸边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懂,“你为什么屡次三番救我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见不得人在我面前死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胡说,那么些兵死在他面前也没见他怎么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和你一样,有生不如死的时候。我帮你戒烟,我们,我们重新活一回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为什么,我信了周西宇口中的我们。
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