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个平常的黄昏,天际线已然模糊,余晖披洒山间,暖意一丝一丝抽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山林缺了太多该有的红枫似火,只有平淡、浑然一体的灰黄,似乎并无诗意————可杜甫还是来了。   
        因为那些长安城里的贵人——也只有那些人——会有这番雅兴,在此时登山设帐,把酒言欢,招他来题诗助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晚风毫不留情,寒意侵入薄衣。杜甫长叹了一口气,与冷空气交融升起一团白雾,飘远,散尽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愁绪挥之不去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立于山际,远处壮阔的长安城仿佛一只静憩的巨兽,山谷的风呼啸,是它的鼻息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这座天下最为繁华的城市,天子脚下,皇城沃土,一百零八坊市,数不胜数的商铺,竟没有一厘,一毫,容得下我。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杜甫不止一次地叩问,这长安,究竟是否来对了。当初家人希望他谋求官职,他也有志为国效力,于是他来了。可一人之力,何以救一国?前路迷雾漫漫,归途浩浩无期。心血为墨书写的文字只换得零星碎银,令人唏嘘。而芸芸众生,又有多少人还能捧起一抔黄土?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抑制不住再一声叹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杜甫忽然忆起李白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长安前的最后一次相会,仿佛就是昨日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席间酒酣,不知是谁烈酒上头,说道盛世美景掩盖下,大唐已是被蚂蚁蚀空的危楼。这样的话只能是酒后狂言,不敢宣扬,可引得杜甫心里很不是滋味。他曾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,生正逢时,胜友如云。直到他亲眼见到路有冻死骨,见到所谓的民不聊生,感受到大唐渐渐虚有其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若恶鬼最惧怕人间的阳光,为何如今这世上却恶鬼横行。”话题已被带过,杜甫兀自神伤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若恶鬼横行,”    不想,李白开了口,   “子美,我与你提剑直上云霄,撕开那阴云不就了了。”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眼睛因肚里的酒半闭着,可挡不住熠熠的光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奈何,坐以待旦; 幸而,乘云归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白的诗是酒香,而李白之于杜甫就是一壶醇香的美酒,醉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天上谪仙,人间何处得太白。他的火总能把杜甫心里的石头烧热了,只需一句诗,一句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兴许那日的酒烈了些,杜甫喝得脸通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怎的身子竟稍暖了,杜甫有些自嘲,身处此番境地……不知太白兄知道我如今满身的枷锁,又会说些什么呢?想来定能让我豁然开朗, 他一向如此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着,杜甫放眼残晖余霞,尽头处,或许也安眠着明日的太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远处的长安城仿佛一只静憩的巨兽,爪下无数残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下苍生,仍以蝼蚁之力与这不公的世道抗争着,寻找着杀死恶鬼的那一缕阳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45)